云浮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各类人员的做法对云浮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借鉴和启发

来源:云浮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08:45:4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根据全市统一部署,云浮市于21日采用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方法,对全市各类人员全面进行入户登记,精准分类,有的放矢,坚决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效果。截至320日,全市零确诊病例,确保一方净土,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市疫情防控网格化地毯式拉网排查各类人员的做法与经验

  (一)全市域网格化划分与管理,落实责任单位。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云浮市将全市行政区域统一划分为五个县(市、区)若干网格,格界清晰明确,不重不漏,全域覆盖。然后在此基础上,以地(网格)找人,不留盲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排查,精准识别。全市各镇、村、各县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作为网格化责任单位,负责自己的责任网格清查工作,并对县市负责。在重点地区各县(市、区)城中心城区,动员全市党员干部包片包网格,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上门摸排,将所有建筑物进行筛查。

  (二)地毯式拉网排查。

  清查行动采用地毯式拉网反复排查,每一户上门、每一人登记,详查人员信息,甄别出重点对象。一次上门不成功则二次、三次上门,白天不成功则夜晚继续去,直到登记成功。行动前在楼道显眼处、每一户大门张贴核查通知书,做到家喻户晓,使广大群众知情明理配合清查登记。

  (三)多方协力,共同参与。

  全市动员,发动全市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镇、村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混合编组,以3人为一工作小组进行上门摸排清查登记。以纪委为主成立督查组进行工作督查,压实工作责任。

  (四)科技参与,程序给力。

  清查采用方便快捷的现代技术,“网格化排查+大数据管理”,利用现在基本一人一部的智能手机,通过信息登记小程序进行无纸化登记。将小程序二维码印刷在告知书上,由群众扫码进入小程序自行申报。如有不懂使用程序或无智能手机而无法自行完成的,则由清查工作人员帮助完成。一个网格单位一个二维码,各用各的,确保不混乱、不串码。管理后台能即时、随时汇总各网格单位清查数据,掌握工作进度。

  二、对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借鉴和启发

  (一)领导重视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此次清查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行动总指挥,领导分片负责,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镇、村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责任到单位到个人,真正做到全民动员、全市统一行动。

  (二)清查方法实用管用易操作是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全市域网格化划分与管理,落实责任单位,责任到单位到个人,确保不漏一地、不落一人。信息登记小程序简便易用,填报指标清晰、明了、易懂,方便群众填报。

  (三)必须保障必要的物资条件。

  后勤保障要跟上,物料要提前准备好。

  (四)目标要明确,直达目的。

  清查(普查)是一项大的社会行动,中心要突出、目标要明确,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贪多求全,混淆了主要目的,分散了中心任务。必须做到科学设置普查指标,指标要接地气,要让老百姓看得懂;程序要简单管用易操作,切实方便基层人员开展工作。

  (五)抓住清查契机,为推进全市人口普查工作做到“工减量,质增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网格化清查工作,探索出新形势下的登记方法,对开展人口普查具有实际参考意义,应充分利用到人口普查工作中,对减轻普查压力,增强人口普查数据质量打下了坚定的信心。

  (六)这次疫情查清了静态的居住人口分布,对建立人口普查底册、入户登记及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应尽快掌握开发利用。例如:城镇居住小区,核查外来购房者(包括农民购房进城居住)的情况,这是普查登记上门难的难点。掌握春节回家的外出人口情况,建立底册时普查员要弄清再外出人员情况。排查外来人口流动去向的情况,可掌握春节回市外人员情况

                                                                                                                                   (云浮市人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