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七人普”国家事后质量抽查工作顺利收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23 15:48:46

  12月14-19日,国务院人普办人口普查事后质量广东抽查组进驻广州市,对抽中的白云区三个普查小区(景泰街景云社区010普查小区、江高镇大田村001普查小区、人和镇矮岗村013普查小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广州市高度重视,积极做好迎检准备,确保人口普查数据经得起检验。经过四天三夜的入户工作,抽查组顺利完成349户居民的核查任务,我市“七人普”国家事后质量抽查工作顺利收官。

  为确保国家事后质量抽查工作有序推进,广州市谋早而动、精心部署、细化方案,迎检准备有条不紊、配合协调主动到位、汇聚合力协同作战。一是高度重视、提早部署。在抽查组进驻广东前夕,市统计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制定工作预案和日程安排,从市人普办和各处室抽调骨干成立迎检工作组,负责综合统筹、现场协调、设备保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并督促抽中区以及抽中镇(街)分级组建相应工作组,做好联络、协调、宣传和保障等工作。二是加强核查整理,抓好宣传发动。市人普办要求各抽中镇(街)将普查小区图、建筑物明细表、各部门行政资料、工作日志、台账等基础性资料整理成册,以备抽查使用。抽查工作期间,抽中镇(街)人普办有针对性地开展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宣传,对抽中普查小区的居民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有效提升了普查对象的配合程度。三是依法依规,防范风险。为确保抽查工作顺利开展,市人普办制定应急预案,周密考虑可能影响抽查工作顺利进行的特殊情况,做好抽查过程中的入户引导、服务保障、衔接协调等工作。各级普查人员全力支持配合抽查工作,加强沟通联系,严守工作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坚决做到绝不阻挠、干扰抽查工作,确保客观真实反映样本小区普查登记情况。四是及时反馈总结,强化上传下达。为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完善保障机制,各级迎检工作组每天召开一次工作小结,总结反馈发现的问题,研究部署第二天的协调事项,确保抽查工作精益求精。

  市人普办将以此次国家事后质量抽查为契机,对前期普查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回顾分析,并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向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的人口普查答卷。

市人普办 

2020年12月23日

微信图片_20201224154613.jpg

微信图片_202012241546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