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乐教为人普 真刀真枪励新兵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08 14:04:02

——广州市人普办扎实开展全市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

台上,讲师直入主题、高效表达,将培训的重点难点娓娓道来;台下,学员凝神屏息、认真记录,生怕听漏任何一个知识要点。

831-93日,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市人普办”)分两期举办综合业务培训,讲解培训普查方案、填报方法、各项工作实施细则、依法普查有关规定、入户访问技巧以及各类程序软件使用,累计培训人员达650余人。期间,市人普办通过实操指导、答疑互动、现场测试等多种方式,检验学员培训学习效果,且培训形式丰富多样、富于新意,采取PPT播放随机抽取答题学员、对回答正确学员赠与奖品,以及在线考试等方式,为严肃的课堂气氛注入了一丝轻松与活泼。与此同时,本次培训还对学员进行严格管理,要求“考试不及格的‘回炉’再学,程序实操未完成的不能下课”,力求通过真刀真枪的“演练”达到以培训提水平、夯基础的目的。

培训要坚决落实执行经培训和测试合格后才能上岗的原则,为入户登记打下扎实基础。”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强调。

这次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把之前‘懵懂’的我们都带入门道了,我们有信心可以培训、指导好社区的普查员”。与天河区林和街道统计人员吴桐一样,参训人员普遍对这次培训的效果赞不绝口。

为使本次培训精准到位、取得实效,市人普办从省级综合试点培训开始,就立足业务培训高起点、选拔授课人员高标准、制作培训课件高质量,从难从严,抓紧抓实,不断提高授课辅导的水平。市人普办业务组坚持一日一讨论、一日一学习,多次深入学习普查方案和细则,每个授课人员在“开讲”前经历至少两次内部试讲。可以说,在这种高强度的历练下,每位讲师都已“身经百战、内力深厚”了。

接下来,市人普办将牢固树立临战意识,时刻绷紧普查质量这根弦,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业务培训的督导,从严把控培训质量,并继续做好经费和物资保障、“两员”选聘、宣传动员、户口整顿等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开展普查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出席培训并作动员讲话,强调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并注重实操,着力提高业务培训的实效性。

培训现场,学员们凝神静听、认真记录

   

讲师团认真备课、耐心讲解,为在场学员献上了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

课堂上,学员们凝神静听、认真实操,并积极回答问题

学员们课间积极提问、互相交流


市人普办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