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期:精心组织 全面动员 务求实效  高质量开展登记质量验收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16:59:14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65期


  为规范各级普查机构的工作行为,督促各区普查机构和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普查方案,确保普查各阶段的工作质量,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质量控制工作细则》,11月16—20日,我市组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阶段质量验收工作。

  此次质量验收工作由各区人普办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市人普办督导验收。全市共抽取180个普查小区参加验收,检查每个小区内50%自主填报户、30%普查员采集户的主要指标登记情况。为确保验收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我市精心组织、细化方案、全面动员、夯实责任,在市级层面成立抽查验收组和巡查组,分别负责抽取每区一个普查小区进行现场验收以及全程参与区验收组对各镇(街)的验收。其中,市级抽查验收组由市人普办人员组成,于11月16日分赴全市11个区,根据《普查小区图》《户主姓名底册》对被抽中户逐一入户进行问询,重点对登记人口、户籍人口、出生和死亡人口等指标与登记数据进行比对。市级巡查组由市统计局各处室抽调人员组成,于11月17-20日下沉基层,对各区验收工作进行全程跟进、全程督导,确保验收工作求真务实、规范到位。

  接下来,市人普办将对验收不合格的全面返工整改,直至达到规定质量验收标准才能进入下一阶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