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期:抓好“两防” 严防“两漏”确保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任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13 15:35:42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62期


  ——广州市召开各区人普办主任视频会议

  当前,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登记工作已进入攻坚期、冲刺期。为进一步抓好普查数据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入户登记工作,我市于11月9日下午召开各区人普办主任视频会议。市人普办通报了近期登记工作进度与质量抽检情况,并提出值得关注的问题,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和白云区人普办分别介绍了本区登记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采取的措施。

  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局长赖志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不辞辛苦、兢兢业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短表登记工作平稳有序。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将党委、政府对人口普查的高度重视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落细落实上级普查机构各项工作要求,严格遵守“真入户、入真户”要求,针对当前存在的自主填报质量有待提高、特殊人群登记难等问题,要绷紧弦、强指导、抓落实,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赖志鸿局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落实职能、发挥作用。市、区两级人普办要加大工作统筹力度,加强数据共享分析,完善问题反馈机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推动责任传导与要求传达精准到位,助力基层一线解决问题;坚持“一天一督导、一天一通报、一天一提醒”机制,通过解剖麻雀式的实地走访与下沉调研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目的。二是抓好“两防”,严防“两漏”。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针对当前存在的质量隐患,坚决做好“两防”(防系统性缺漏、防系统性造假),严格防范“两漏”(漏户、漏人);挂区联络员与挂镇(街)联络员要深入基层、加强沟通,与一线普查员共同解决问题。三是争取支持,落实保障。各级普查机构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人口普查工作情况,积极争取资源与支持,确保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上与工作量相匹配;针对部分区域入户难的问题,要积极协调公安部门,出动“三人攻坚小组”联合入户,确保应登尽登;市、区人普办要做好服务保障,在政策、技术、业务等方面给予普查人员指导与支持。

  市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吴永红,副局长罗志雄,市人普办全体人员,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和白云区人普办主任和业务骨干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区人普办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在各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