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市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7:11:45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58期

  11月3日,市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局长赖志鸿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领导率先垂范,参与普查登记,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我们统计工作的鞭策与鼓励。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普查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人口普查工作。一是树立战时意识。前期所有的投入和努力能否结出丰硕果实,都要通过入户登记工作来实现、来检验。要认真总结前期普查摸底经验,梳理入户登记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克服可能出现的厌战心理、懈怠情绪,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普查数据准确完整;要加强对各级普查机构的督导服务力度,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主动上报、予以解决;要强化普查数据审核,在短表登记和长表登记期间要把握好数据核查的重点,通过行政记录比对和平台监管等方式对登记数据进行审核和分析。二是树立底线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登记讲话中强调,要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严密地做好工作。要始终严明工作纪律,坚持依法依规,切实落实普查员现场调查实地走访和入户询问的工作要求,逐门逐户与普查对象积极有效地沟通,进一步提高广大普查对象对“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的认同感,严禁出现不入户、不与普查对象联系而直接照抄行政记录等资料的行为;要加强督查检查,加大对普查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强化通报曝光,为普查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三是树立风险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登记讲话中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的人口普查工作。要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周密制定疫情预案,落实防疫物资保障,持续做好疫情防护,保障普查人员健康安全;要加强对近期出现疫情的地区普查工作的指导,采取电话访问、设站登记、网络自主填报等灵活多样的登记方式;要切实做好普查员缺位、数据泄露、数据丢失、程序故障、社会舆情等各类风险的防控准备,出现突发性重大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理。

  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全文宣读简讯《习近平: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并传达了我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罗志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以普通公民身份主动接受人口普查登记,体现出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全力支持。他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统计系统要深刻认识做好“七人普”各项工作任务的极端重要性,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的原则,查准查实人口总量、分布、结构等重要信息,为我市的“十四五”规划提供扎实的人口数据支撑。二是要落实到行动中。目前我市人口普查工作已进入关键期、攻坚期、决战期,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好牵头、协调和统筹作用,加大与各区的沟通指导力度,通过建立顺畅的反馈、协调与指导机制给予基层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持。三是要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在我市摸底阶段取得较好基础上,全力抓好入户登记阶段开局,通过每天召开工作例会、密切监控进度与质量、建立切实可靠的数据质量监控办法、统筹谋划下阶段长表登记工作等,确保每个阶段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向市委、市政府交出“十年一考”的满意答卷。

  局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普办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