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期:彻夜摸排 不留死角我市对居无定所流动人员进行普查登记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7:04:28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56期

  为配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工作的开展,根据国务院、省人普办要求,我市各区分别于10月27日、28日晚对辖区范围内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口进行了提前登记,全市共登记居无定所人员143人。

  荔湾区:各街道在各自辖区内开展对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口进行清查登记工作,重点是露宿街头、立交桥底下、函洞、码头以及居住在废弃建筑物内的流动人口。参加清查登记的工作人员主要由各街道人普办、派出所、社区、出管等有关单位和部门的人员组成,全区共出动88人次,清查登记了 13个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员,普查员通过新增虚拟建筑物录入了数据。

  越秀区:区内18条行政街道先后在27日、28日晚上组织普查员、专区民警和城管工作人员等对辖区内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口进行了登记。通过巡察辖区内流动人口可能集聚的地方,尽职尽责,力争一个不漏地进行登记。全区共登记流动人口48人。

  海珠区:各街道普查机构组织派出所、城管、来穗等部门对辖内居无定所人员进行人口普查登记工作。10月28日,赤岗街、滨江街、南华西街、龙凤街、沙园街、南洲街共出动普查员10人,在天桥底、路边、凉亭等地方对22名居无定所人员进行摸底登记工作。

  白云区:为了做好对居无定所人员的人口普查,区、街提前准备、精心筹划。一是强化责任,明确要求。区人普办在10月21日下发了《转发国务院关于做好对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口进行提前清查登记的通知》(云人普办字[2020]19号),并在10月28日白云区七人普工作推进会上布置了居无定所流动人员清查工作。二是提早部署,统一安排。白云区人普办提前与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沟通,了解全区居无定所流浪人员的基本情况,并及时下发给各镇街。各镇街人普办也与当地派出所、民政口科室联系,提前了解本镇街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口大致情况,确保清查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共同参与,确保清查工作顺利开展。各镇街在组织开展居无定所流浪人员清查工作中,充分发挥“攻坚三人小组”作用,主要排查辖区内公园、废品回收站、桥底、涵洞等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员聚集地,全区共成功登记35人。

  黄埔区:在区人普办的组织下,各街道统一行动,对区内露宿街头、立交桥下、广场、废弃建筑物内的流动人员进行清查登记。这次清查事前准备充分,分工明确:街道负责外围工作,居委负责社区内的清查,治保会人员负责巡查。区人普办人员分成两个小组,配合支援各街道进行清查。此次清查行动共出动480人次,清查登记居无定所人员7人。

  花都区:区人普办主动与公安、民政部门沟通协调,了解居无定所人员活动规律和滞留的重点场所,增强搜寻和登记工作的针对性。27、28日两晚,10个镇街共组织普查人员100多人次对辖区内的居无定所人员开展搜寻,共搜寻登记13人,并派发了口罩和小礼品,填写了普查登记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