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带队赴各区督导检查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11:50:12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51期 


  为及时了解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0月19-21日,我局班子成员带队赴全市各区督导检查七人普摸底工作。

  各督导组选取了各区摸底进度暂时落后、工作开展存在困难的重点街道和社区,听取了区、街、社区对摸底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重点了解在宣传发动、两员管理、数据保密、行政记录资料使用、数据质量把控方面的做法,针对基层反映的“拆迁区域的普查问题”、“弱信号地区的电子采集问题”、“居民不配合不理解”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各督导组还深入社区现场查看普查宣传情况,并随普查员一同入户摸底,了解普查员的业务水平和电子设备操作能力,就普查摸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

  本次督导中,督导组要求全市各级普查机构要高度重视人口普查摸底工作,要建立定期研判机制,在确保摸底工作整体进度的同时,把握好户籍人口、死亡人口、出生人口等几个重要指标,确保普查数据质量;要加强检查和指导,落实普查员真入户、入真户,严格执行普查方案,使用电子化设备采集数据,确保工作科学规范;要做好风险防控,强化“两员”管理、稳定“两员”队伍,做好数据保密,确保安全高效完成普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