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期:广州市召开各区人普办主任视频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20:43:41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50期 


  目前,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下称“七人普”)摸底工作已全面开展,全市各级人普办应时而动、压实责任、层层推进,8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走家串户、加班加点,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贡献力量。为扎实推动广州市“七人普”摸底工作高效开展、依规进行,我市于10月16日上午召开各区人普办主任视频会议。会上,市人普办传达国家及省有关“七人普”文件精神,并提出当前值得关注的工作要点,黄埔区、花都区人普办介绍了摸底阶段先进工作经验。

  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对10月11日以来全市“七人普”摸底的组织与实施工作给予肯定,并强调接下来要从“五个坚持”着手,确保摸底工作加力加速推进、高质高效完成。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狠抓落实。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一把手”对人口普查工作的支持,夯实市、区、镇(街道)、村(居)四级联动机制,压实工作职责、构建责任闭环,抓实抓牢每一层级的责任落地。二是坚持指导与督导相结合。要加大对工作进度和质量的监督管理力度,实时监测进度滞后、质量欠佳的普查小区,以“逐层指导、以师带徒”的方式加强普查人员的业务素质与应变能力。此外,各区要增强开展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对于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不要等待观望、上交问题。三是坚持宣传动员全覆盖。在10月的人口普查宣传月中要火力全开、重点推进,充分运用部门资源开展普查宣传,确保宣传要素在各普查小区内随处可见。四是坚持依法依规普查。各级人普办要主动排查风险,切实整改有违普查方案与国家要求的做法,依法开展普查工作。各级普查人员要强化规则意识、规范工作流程,做到“真入户、入真户”,严格执行电子化方式采集数据的要求,确保人口普查各项要求不走样、不变形。五是坚持进度与质量同步推进。要抓住周六日这一“窗口期”抓紧入户摸底,对于进度慢的村(居)要强化督办、加压推进,在赶进度的同时要采取抽检等方式加强对数据质量隐患的防范。

  市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吴永红,市人普办全体人员,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的人普办主任和业务骨干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区人普办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在各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