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白云、花都、荔湾、南沙分别召开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18:01:08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49期


  南沙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普查登记动员会

  为顺利推进南沙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10月15日下午,南沙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普查登记动员会。会议由南沙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谢明主持,南沙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35人参会。

  会上,南沙区人普办主任李永明就南沙区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作汇报,南沙区在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组织区级综合试点、开展“两员”选聘和培训、抓好宣传动员、加强部门协作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镇(街)汇报了入户摸底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措施。

  谢明提出,现阶段的工作重点是要做细做好10月份的入户摸底工作,为11月份的正式普查登记做好准备。各部门、各镇(街)务必要高度重视,按照上级要求,确保在10月31日前完成所有摸底数据的上报工作。要加强部门联动,南沙区、镇(街)两级人普办要加强与区委宣传部、来穗局、公安分局、住建局、教育局、政数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推动普查工作的强大合力。南沙区委宣传部要配合加强普查工作的宣传力度,做好每日舆情监测工作;南沙区来穗局要配合做好外管人员、网格员等“两员”的管理工作;南沙区公安分局要配合做好社区民警的管理工作;南沙区住建局要配合做好物业服务企业、建筑业企业等相关单位的宣传工作;南沙区教育局要配合做好各类学校的宣传动员工作;南沙区政数局要配合做好在区办事大厅向办事人群的宣传工作。

  谢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要夯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细化分工,共同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要未雨绸缪,加强应急防控意识,依法依规保质保量完成普查登记任务。


  荔湾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

  10月15日上午,荔湾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传达了国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和省、市摸底工作要求,并对荔湾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荔湾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街人普办70余人参会。

  荔湾区人普办主任、区统计局局长梁海锋汇报荔湾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一阶段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强调要抓紧时机,强化普查宣传动员;稳定队伍,抓紧抓实“两员”管理;把握节奏,制定工作计划,认真做好入户摸底和普查登记工作,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进一步夯实普查数据质量。

  荔湾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区长安建国对荔湾区人口普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持续发力,继续做好普查各项工作;协同发力,各部门发挥好职能作用,共同推进普查工作;多方位宣传,把宣传工作做到位,倡导普查对象自主填报;加强两员队伍培训、指导和管理工作,强化组织纪律和工作作风。二是继续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保障普查进度推进和数据质量真实可靠。三是严肃纪律,做好风险防范和考核评估。


  白云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10月10日,白云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传达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介绍上阶段白云区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下阶段工作要点,重点布置普查摸底和入户工作要求。白云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区长苏小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白云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常务副区长吴扬主持。

  苏小澎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深化区情认识、助推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编制“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年3月份以来,全区上下围绕“七人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目前距离人口普查标准时点只有三个星期左右时间,10月11日开始就要正式开展普查摸底工作,各项工作到了临时一脚、百米冲刺的关键阶段。

  苏小澎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真抓实干,抓好“两员”队伍这个关键角色,抓实“普查质量”这个根本标准,用好“行政记录”这个重要参考和“普查宣传”这个有力抓手,扎实做好普查摸底和登记工作。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协同推进,形成推动普查工作的强大合力,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白云区人普办主任、区统计局局长罗美琼汇报白云区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下阶段工作要点,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景泰街、江高镇有关负责人作了发言。

  白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区人普办全体副主任及内设工作组组长在白云区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人普办全体人员在镇街分会场收视收听会议。


  花都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暨宣传动员会议

  10月10日上午,在国家人口普查摸底动员视频会议之后,花都区在区政府办公大楼4楼召开花都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暨宣传动员会议。花都区人普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常务副区长罗干政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街分管领导和人普负责人共计4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花都区人普办主任、统计局局长许存夙通报了前期人普工作情况,对即将开展的摸底和登记工作进行布置安排。花都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才波就人普宣传工作做了动员讲话。

  罗干政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二要增强工作紧迫感,紧盯工作进度和普查质量;三要强化疫情防控、舆情导向、数据管控等风险防范;四要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