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期:白云区、越秀区、花都区分别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11:09:26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43期


  白云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综合业务培训

  9月7-11日,白云区人普办组织开展白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对镇(街)、村(居)普查指导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本次培训分五期开展,每一期的培训时间为两天,总培训人数近1000人。市人普办业务组到场指导,白云区人普办主任、区统计局局长罗美琼,白云区人普办常务副主任欧阳清华出席培训并作动员讲话。

  罗美琼指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简称“两员”)是人口普查的直接实施者,“两员”培训是普查准备工作的重要环节,培训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普查工作的质量乃至普查数据的质量。本次人口普查白云区共选聘“两员”近1.8万人,是全市人数最多的一个区,队伍庞大,组织管理要求高,必须牢牢抓好培训这一关键环节,切实提高“两员”队伍素质和普查数据质量。参训人员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以培训到位保障执行到位,也为下一步的普查员培训打好基础。

  罗美琼强调,全体参训人员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做到认认真真学习,“教”与“学”密切配合、双向互动,确保培训效果。严格遵守普查纪律,把培训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普查工作中,坚持依法普查,做到“真入户、入真户”。

  本次培训内容充实、安排紧凑,培训内容包括普查方案细则、依法普查有关规定、“两员”工作职责与入户技巧、普查摸底和登记工作、普查表填写说明及指标解释、普查比对复查、普查质量控制细则、采集报送小程序操作等。为确保本次培训取得实效,白云区人普办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对培训课件进行反复“打磨”,组织讲师团开展多轮试讲。培训期间,白云区人普办通过课前签到、课间考勤等方式严肃课堂纪律,通过有奖问答、答疑互动等方式活跃课堂气氛,严格落实执行经培训和测试合格后才能上岗的原则,组织参训人员开展现场测试,参训人员全员通过测试。每期培训结束后,白云区人普办及时汇总考勤和考试情况并向各镇街进行通报。

  下一步,白云区人普办将迅速组织开展全区“两员”培训,确保9月底前完成对全区近1.8万名“两员”的培训工作,为入户登记打下扎实基础。


  越秀区人口普查综合培训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9月10日,越秀区人普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系统管理员操作培训,正式拉开人口普查“两员”系统业务培训工作帷幕。18条街道人普办系统管理员4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主要讲解行政资料整理系统、智能普查系统和普查数据采集处理系统的操作方法,详细讲解角色设置、区域分配、进度监测等内容,并对系统的操作进行全流程演示;培训会上还安排互动提问环节,帮助街道工作人员解决工作难题,强化培训效果。

  越秀区“两员”数量将近4000人,要做到对“两员”培训和考核的全覆盖,工作压力相当大。为此,越秀区人普办提前做好培训规划,分类别、分批次的开展“两员”培训工作。越秀区普查办11名工作人员将分为3个讲师团,分赴18条街道开展培训工作。根据普查工作进度,9月份将开展系统管理员操作培训、普查质量控制业务培训、“两员”业务培训等3个类别20场次的培训会议,涵盖平台数据采集和报送、普查方案、入户摸底、普查登记工作(四种表)、比对复查、质量控制、法律法规与纪律要求等普查核心业务知识,并通过答疑、讨论、试填和考试多环节的培训方式,使街道业务骨干能够熟练掌握人口普查工作的整体思路、基本原则和调查方法,增强普查业务能力,为打赢普查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花都区持续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

  为深入推进花都区“两员”培训工作,9月14日下午,花都区人普办派出讲师赴花山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培训,该镇、村居12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9月15日上午,花都区人普办在花都区政府会议室再次组织“两员”培训,全区150名镇街、村居普查指导员参加了本次业务培训。

  花都区人普办副主任江健珊培训前强调:要高度重视本次七人普工作,认真学习各项指标内容,掌握并熟悉七人普采集程序的操作流程,提高人普工作质量;要持续做好宣传工作,有效指导各镇街、村居委推进七人普工作,高质量完成本次普查工作。

  两次培训会对普查方案、普查组织流程进行了解读分析和部署安排,对普查内容、摸底和长短表等相关指标进行了讲解,对普查采集小程序进行了现场模拟操作,共同探讨普查过程中重点和难点,最后通过扫码进行了考评验收,为进一步锻造“两员”队伍素质提供了坚实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