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凝神聚力做统筹 紧盯目标做计划 围绕一线做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11 15:46:12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42期 

  ——赖志鸿局长对市人普办工作提出新要求

  9月4日下午,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局长赖志鸿主持召开人普办工作会议。会上,市人普办汇报了建筑物标绘与普查小区划分、行政资料数据整理、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下称“两员”)选聘、业务培训、部门合作、普查宣传、物资保障等工作情况,提出当前亟需关注的问题,并介绍了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市人普办业务组、数据处理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综合组分别汇报了近期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赖志鸿对上一阶段市人普办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表示充分认可,并强调接下来市人普办要凝神聚力做统筹、紧盯目标做计划、围绕一线做服务,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在“两员”培训上,要充分认识到“培训效果直接影响普查工作成效”,加大对区级培训的跟进力度,督促各区报送培训计划,并设定培训质量控制标准,提出“每个专题必考、每个普查人员必考”等刚性要求,及时通报各区“两员”抽查考试结果。二是在部门协调上,要动员更多部门参与其中,加大行政资料整理工作的协调力度,尽可能补齐50万户口缺失人员的身份证信息,为基层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对于在部门协调中遇到的困难,要及时反映。三是在普查宣传上,要加强对区级宣传工作的指导与跟进,确保普查宣传的有效性,并及时汇总通报各区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促进各区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四是在保障工作上,要加强经费保障,确保我市各区普查经费不得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要加大力度督促相关区补齐“两员”数量缺口,挂点领导要加强与相关区领导沟通;对各区的信息技术支持到位、物资保障到位;时刻将财政、廉政纪律放在心上,严格按照政策、制度、规则办事。

  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对下一阶段的人口普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针对业务培训中程序操作讲得不够细致的地方,可通过拍摄实操短视频等方式补充演示;二是落实好相关普查宣传的方案调整与工作对接,跟进统计开放日各项筹备工作;三是协调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联合发文,并跟进落实发文后的相关工作;四是针对实际普查小区数量超出预期的情况,抓紧采购补充普查物资;五是加强对户籍人口缺失数量较大地区的分析与研判,并着手赴先进地区进行交流学习;六是不断完善细化“两员”管理工作,以开办网课、开展测试等举措创新培训方式;七是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制定我市预防风险工作方案;八是发挥好业务组作为“中枢神经”上传下达、协调统一的重要作用,确保信息沟通顺畅。

  市人普办各工作组组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