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期:番禺区人普办吹响省级综合试点冲锋号、广东省统计局赴番禺区把脉试点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10:27:54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29期


   番禺区人普办吹响省级综合试点冲锋号

  广东省人普办选中番禺区桥南街、大龙街和沙湾镇于6月中下旬进行全省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为提升试点小区内居民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及配合度,番禺区人普办于6月6日上午在沙湾镇、桥南街、大龙街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番禺区人普办、番禺区统计局领导亲临现场,给人普试点工作来劲加力。

  活动现场设立了咨询台,同时向广大市民发放了致调查户的一封信、人口普查宣传单等宣传品,并为市民群众解答了人口普查登记政策,广泛深入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依法配合、如实申报。

  宣传活动现场市民积极参与,整体来看,此次活动收到了三重效果,一是扩大普查宣传面,通过活动,提升了普查对象知晓度,增强了普查对象参与意识,为普查试点奠定了良好群众基础;二是吹响试点冲锋号,省级综合试点即将开始,宣传活动为试点再添一把火、再鼓一把劲,发出普查号召令;三是打响普查宣传战,活动不单单是一次,更是普查宣传的开始,活动不单单为试点,更为正式普查而发力,持续深入、强化舆论宣传,全力营造社会各界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的良好氛围,扎实稳步推进普查各项工作。


  广东省统计局赴番禺区把脉试点工作

  6月11日,广东省统计局到番禺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督导工作,把脉普查试点,现场问诊开良方。

  省统计局一行在广州市人普办、番禺区人普办的陪同下,先到试点区域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摸查进度、宣传布置、住户分布、人口结构等情况,再到大龙街新桥村召开座谈会议,听取工作汇报。随后,番禺区常务副区长与省统计局人口处王彪处长、市统计局罗志雄副局长进行了会谈,深入交流人普前期工作情况,商讨当前省级综合试点具体注意事项与细节,番禺区常务副区长明确表态,番禺区十分重视人普工作,定将集全力、用全力、尽全力,完成本次综合试点任务,给党和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统计局人口处王彪处长对番禺区各项试点准备工作表示肯定,并强调做好试点的“良方”就在于心:一是要有信心做优做好试点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的任务,普查队伍展示出迎难而上、遇难则强的精神素养,省、市对顺利完成本次试点充满信心,也对即将到来的正式普查充满期待;二是要有耐心与每个住户沟通,住户是人普的细胞,细胞的链接在于沟通,强化链接、顺畅沟通、提高成效的关键在于耐心,用耐心描绘出普查的图貌;三是要用心填报每项指标,试点对指标数据采集的可行性、指标设置的科学性、指标数据的逻辑性都提出了检验的要求,用心采集、比对、分析、审核指标,是对正式普查的担当体现;四是细心发现问题,从试点推进过程中,从细节处思考是否可以简化、从关键处分析是否可以优化、从问题处审视是否体现共性,掌握更多一线的经验,为正式普查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