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期:黄埔区采用面授与网课结合形式进行人口普查业务培训、天河区召开人口普查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荔湾区人普办召开区域划分绘图和省人口行政记录整理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10:11:09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28期


  黄埔区采用面授与网课结合形式

  进行人口普查业务培训

  为进一步夯实黄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普查指导员队伍建设、做实做细人口普查工作,根据年初财政预算安排,黄埔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的30名区级普查指导员已于6月1号全部到位,并集中在黄埔区人普办进行为期1个月左右的集中培训 。黄埔区人普办主任、区统计局局长李琼玉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培训作动员讲话。

  李琼玉局长要求黄埔区级普查指导员:是要充分认识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必须要认真、严谨工作,只有全面准确采集和分析人口结构情况,才能制定符合我国未来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产业政策,区级普查指导员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和学习,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打好基础。是要认真学习,扎实理解掌握人口普查工作流程。真正把人口普查的各种普查表格及指标数据学深、学透、学懂,做到对普查工作情况应对自如。是要服从命令听指挥,遵守工作纪律和规则。牢记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面对复杂的普查工作时,既要积极开展工作,还要多思考多学习解决困难的办法,为顺利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下一个阶段工作做好知识储备。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及各街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实际需要,黄埔区人普办创新培训方式,通过腾讯课堂将培训直播延伸到各街镇,各街镇人普办工作人员和街镇普查指导员通过手机或电脑终端同步参与培训,大大提高了培训人员范围和培训工作效率。下一步黄埔区将结合工作需要进一步将培训范围延伸至每一个社区普查指导员,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做好指导员人才队伍储备。


  天河区召开人口普查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

  6月5日下午,天河区人普办组织召开全区人口普查工作暨区域划分绘图和省人普行政记录整理工作培训视频会议,天河区人普办主任、常务副主任及区人普办业务骨干、21个街道分管领导及人普办成员、居委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天河区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区统计局副局长张敏传达了广州市人口普查领导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七人普的特点,总结了前一阶段天河区七人普工作情况并布置了下一阶段人普工作。天河区人普办业务骨干就区域划分绘图和省人普行政记录整理系统进行业务培训。

  随后,天河区人普办主任、区统计局局长王本成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本次人口普查工作。二是认真核实,按时完成行政资料整理工作,做好人口资料保密工作。三是提前谋划,做好普查宣传和“两员”选聘工作。四是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形成工作合力。

  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街道和居委对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认识、强化普查业务骨干业务能力,同时为天河区下一阶段人普工作的顺利开展筑牢基础。


  荔湾区人普办召开区域划分绘图和省人口行政记录整理工作会议

  6月15日下午,荔湾区人普办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绘图和省人口行政记录整理工作会议,荔湾区各街道人口普查业务骨干以及荔湾区人普办指导员53人参加培训会议。

  会议详细讲解人口普查区域划分、绘图系统和省人普行政记录上报系统,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荔湾区人普办抓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备课、准备充分。荔湾区人普办数据处理组成员组成讲师团,他们认真制作课件,结合荔湾区区情,制作简单易懂培训课件,并反复试讲课来完善,力求培训课件具备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明晰概念、做好指引。荔湾区人普办指导员对街道进行一对一指导,及时解答街道社区的疑难问题,做好街道人口普查的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