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市人普办以七项重点工作为抓手 紧锣密鼓筹划推进人口普省级综合试点准备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17:14:49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19期 


  为积累人口普查组织工作经验,通过市人普办的主动申报和省人普办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6月将在我市番禺区统一开展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为贯彻落实省人普办“代表性、创新性、质量性”的工作要求,广州市人普办在认真做好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积极部署,以七项重点工作为主要抓手,紧锣密鼓筹划推进省级综合试点准备工作。

  一是抓好工作对接,做好上下联动。5月上旬,市人普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由人普办副主任张友明带队各业务组组长先后前往省人普办和番禺区人普办进行试点工作对接和研讨交流,上下联动做好普查综合试点准备工作。通过多次对接研讨,确定了由省、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和试点所在区、街(镇)人口普查领导工作机构共同组成试点领导机构,明确了省、市、区三级普查机构的在本次试点中的职责和具体要求,由广东省人普办负责制定试点总体方案,组织讲师进行方案和细则的业务培训。市级人普办负责做好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宣传动员、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区人普办负责联系当地的相关部门,争取公安、街道、社区、物业的配合。此外,还明确了各级机构的负责人和联络人,建立了省、市、区三级普查机构联动机制,随时沟通试点准备工作进展情况。通过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共同为试点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二抓好现场调研,做好情况摸查。为确保选定的试点区域具有充分的代表性,能够体现广州人口特征,试出问题,试出经验,5月11日,市人普办实地走访了番禺区的沙湾镇东区社区、桥南街华景社区、大龙街新桥村委三个试点村居,实地查看试点地理区域,详细了解社区网格划分、区域房屋类型和当地经济社会人文情况

  三是抓好学习培训,做好业务保障。市人普办在组织开展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前,认真组织业务骨干学习业务知识技能,熟练掌握普查综合试点工作流程和专项技术方法,每周都多次集中对普查方案及工作细则进行学习,共同商讨研究本次试点的重点、难点问题。5月13日,还组织各区人普业务骨干开展培训,就本次普查的新方式、新特点、新变化进行解读,要求区级工作人员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强学习,充分利用好本次综合试点的学习机会,做好预演与实操,为未来组织做好对本地区的“两员”培训和指导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抓好大数据平台运用,做好数据比对。为适应本次七人普数据比对环节的新要求,广州市人普办开拓创新,决定在本次试点中先行先试,协同广州电信、广州移动,梳理信号基站和试点社区对应情况,计划试点后期利用大数据检验摸底和登记的现有人口数量,助力查遗补漏。

  五是抓好宣传动员,做好氛围渲染。市人普办通过实地调研和认真分析,确定了集中靶向宣传策略。通过向试点区域移动手机用户发送靶向信息、周边公交站场设置灯箱广告、区域建筑物张贴海报、社区出入口摆放宣传易拉宝、致居民户一封信、小喇叭、社区居民工作群发送信息等方式和手段,针对目标对象直接强力宣贯,争取在试点入户开始前,让广大居民知晓本小区被纳入人口普查试点工作,尽可能减少入户难度,提高居民申报配合度。

  六抓好保障工作,做好物资准备。在物资保障方面,市人普办根据试点工作要求,反复梳理物资清单,精心准备试点各阶段物资,组织做好用于疫情防护的健康包和入户调查所需的PAD、证件、背包、背心、礼品、电筒和手机人普标识贴纸等调查物资的采购,确保在试点工作前准备到位。5月11日,市人普办现场查看了本次试点工作的备选酒店状况,详细了解了各备选酒店的客房、会议室、餐饮的供应能力,初步确定了本次试点工作的培训住宿酒店,为试点工作开展做好后勤保障。

  七是抓好“云入户”创新,做好防疫措施疫情防控给本次试点工作的组织带来了巨大挑战,要确保试点工作能够既遵循普查试点方案,又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就要在工作方式方法上突破常规,有所创新。本次试点,市人普办将与广州电信合作,搭建在线指挥调度平台,可实时与试点调查员实现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双向沟通,根据信息随时调动资源,实现远程指挥,同时也可以让全省各地市网上观摩试点入户访问登记全过程,解决了人员聚集的问题。

  接下来,市人普办还将按照普查综合试点方案要求,抓紧推进落实省级综合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谋划、周密部署,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