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期:提高认识 明确分工 严格把关 全力以赴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广州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7:32:33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18期 


  5月18日,广州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下称“七人普”)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统一部署、推进我市“七人普”工作。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主持会议。

  陈志英常务副市长对做好我市人口普查工作提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做好“七人普”对摸清广州的人口家底、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具有重大意义。二是明确分工,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协调配合,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严格把关,牢固树立“视普查质量为生命”的大局意识。要将质量把控始终贯穿于人口普查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千方百计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信。四是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机构组建、经费保障、两员选聘、普查宣传、综合试点等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市统计局局长、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赖志鸿汇报了我市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要点进行说明。赖志鸿指出,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下称“六人普”)相比,“七人普”在工作流程、数据采集、普查要求等方面都有较大变化,工作挑战也进一步加大。他强调,要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普查工作进度安排,倒排工期、抓好落实,扎实推进下一阶段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一是抓好人员、经费和办公条件“三落实”,切实保障各级普查机构“动起来”;二是打好“前哨战”,全力以赴推进省级、区级综合试点工作;三是用好“大数据”,保障数据安全,有序开展行政资料的收集整理比对工作;四是奏好“大合唱”,深化“普查宣传一盘棋”的意识,以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凝聚起普查宣传的强大合力;五是下好“创新棋”,在落实“四标四实”的成果应用、探索大数据应用、创新“两员”培训模式、创新普查宣传方法中充分体现广州特色。

  会上,市人普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市财政局结合部门职能就如何配合做好我市人口普查工作发言。市“七人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区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