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市人普办组织召开市区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荔湾区人普办召开人口普查工作会议、越秀区召开七人普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7:30:59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17期


  市人普办组织召开市区人口普查

  宣传工作会议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工作要求,为了解各区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设想,周密制订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5月15日,市人普办组织召开市区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参加并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方案》要求;各区人普办从市区镇街分级联动、协调部门力量、策划专题宣传活动、制作广州特色宣传视频、公交地铁广告以及户外LED屏投放、发送手机短信、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宣传及申报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宣传工作思路。罗志雄副局长充分肯定各区在人口普查宣传方面所做的工作,强调宣传工作是人口普查工作的关键一环,要做好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提前谋划,把工作落实、抓细,市区结合,互相补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分阶段稳步推进工作;二是要坚持部门协作,在做好宣传经费保障的同时,加强部门沟通,充分挖掘和整合体制内宣传资源,以公益为主,市场化手段为辅,全力拓宽宣传渠道;三是要坚持创新宣传手段,将多元化、规范化、一体化的宣传方式贯穿人口普查全过程,消除盲点,不留死角,让人口普查“人尽皆知,家喻户晓”。

  各区人普办宣传工作负责人、市人普办有关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荔湾区人普办召开人口普查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5月8日下午,荔湾区人普办召开各街道人普办业务组、综合组组长会议。

  荔湾区人普办综合组和业务指导组组长详细介绍了本次人口普查的工作进度流程,通报了前一阶段荔湾区人口普查工作情况,详细讲解了“七人普”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就普查队伍力量、普查数据采集方式、普查宣传动员、普查数据质量监控等各方面工作进行具体介绍,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一是研究制定区人口普查工作方案和各项实施细则;二是抓好行政数据资料的核实整理上报工作;三是积极组织参加市级综合试点工作;四是组建人普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五是按计划稳步推进人普工作任务。

  荔湾区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区统计局副局长黄展鹏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把握工作重点,熟悉业务流程;二是高度重视社区网格化工作布局和力量布置,责任到人;三是高度重视行政管理数据审核,打牢质量审核基础;四是高度重视数据保密,自上而下,全过程强化数据保密;五是高度重视工作计划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工作预见性。

  越秀区召开七人普工作推进会

  5月9日上午,越秀区在区政府大楼2楼会议室召开七人普工作推进会,越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七人普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郭环主持会议,越秀区委副书记、区长、区七人普领导小组组长苏佩再次就全区人普工作作出部署。

  苏佩区长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意义极为重大。本次普查对数据质量要求进一步提高,普查指标的采集与历次普查相比难度加大,普查的技术要求更高、工作难度更大,任务十分繁重。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尽职尽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做好人、财、物等多方面保障,共同推进人口普查各项工作的开展。

  苏佩区长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加快落实抽调人员的到位工作,确保区人普办尽快实现集中办公。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区确定北京街道长胜里社区为区人普试点区域,北京街道要积极配合区人普办做好试点各项工作,为正式普查的顺利实施积累经验。

  越秀区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街道人普办主要负责人、区人普办相关人员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