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市人普办举办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业务培训、增城区人普办召开人口普查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7:11:30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15期  


市人普办举办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业务培训

    5月13日上午,市人普办举办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业务培训,市人普办及11个区人普办业务骨干共38人参加。

    市人普办业务骨干首先介绍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基本情况,解读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细则》。重点讲解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新变化、重点难点以及省级综合试点工作等内容。其次,各区汇报了本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大家针对已存在的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建议展开讨论。市人普办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帮助大家加深了对方案、细则的理解,并对下一阶段各区人普办的重点工作做出安排,要求各区:一是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二是要抢抓时间,担当作为,在落实好普查机构、人员、场地、经费的基础上,尽快实现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加强业务学习,学懂弄通普查方案和各项细则;三是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提前确定好“两员”选聘和宣传动员的思路和方式,充分调动、利用好各种社会力量,做好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增城区人普办召开人口普查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人口普查工作会议精神,了解增城区人口普查工作落实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5月11日下午,增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人普办”)召开人口普查工作会议。

    会上,增城区人普办常务副主任朱月琴对照人口普查的工作细则和国家的普查方案,对本次人口普查时点、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方法、普查工作进度安排以及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区镇两级组建人口普查领导机构,落实工作经费、人员配置和办公室场所,以及到增城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增城区公安分局人口大队、永宁街等单位开展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调研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近期的工作安排:一是确定普查综合试点。增城区的综合试点计划安排在荔城街开展。二是做好“两员”选调计划。普查队伍力量拟由镇街挂村干部、村居委干部、出租管理员、网格员,以及招聘社会人员等力量组成,各镇街要尽快着手选调“两员”。三是做好人口行政数据核实整理工作。以镇街、村居为单位,通过人口行政资料整理上报系统,对辖区内的人口数据资料进行核实、修改。四是做好普查设备和物资准备。要做好普查设备和物资采购清单、时间安排、采购流程等计划。

    各镇街汇报了机构组建、人员落实、经费保障等情况,并就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增城区人普办主任叶小锋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对摸清我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各方面的现状,准确把握人口变动情况和发展趋势,为今后制定各项社会经济政策提供依据,具有重大意义,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镇街要高度重视,将人口普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普查机构、人员、经费、责任、措施、宣传等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把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关口,做好保密工作。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必须依法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严禁泄密,各镇街要选派业务精、作风硬、组织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干部参加到普查工作中。三是严格按照要求使用经费。各镇街一定要严格按照各项经费使用要求,做到专款专用,经得起审查。四是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本次普查时间节点多,各镇街要把切实提高普查数据质量这一要求贯穿人口普查工作全过程,认真按照要求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五是加强学习,密切协作联动。各镇街要尽快熟悉普查的工作方式、方法、流程,与区统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做好应急预案,共同解决好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后期正式入户登记调查打好坚实的基础。

    区人普办、镇街人普办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34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