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市人普办前往白云、天河、黄埔、番禺调研人口普查准备阶段的情况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15:42:38

  人口普查专刊

  〔2020〕第14期 


  深调研 拓思路 助力高质量完成

  人口普查任务

  ——赖志鸿带队前往白云区调研人普工作

 

  5月7日上午,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局长赖志鸿带队前往白云区就人普宣传有效方式、“两员”选调及招聘、行政资料的整合、疫情对人普工作的影响和破解入户难问题等内容进行调研,探讨“四标四实”的成果及网格现状在人普中运用的工作思路,有效助力我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白云区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区统计局局长罗美琼及景泰街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街道办主任翁绵春分别介绍了区及街道的机构组建、人员经费及场地的落实等前期人普工作准备情况,并提出了需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协调的事项。白云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区长苏小澎表示人口普查是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依据,白云区地广人多,查准查实人口基础数据意义重大,白云区高度重视人普工作,将按照国家、省及市的部署安排,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任务,并建议市人口普查办公室统筹做好普查数据的开发利用和数据共享,最大程度发挥普查成果效能,助力市、区社会治理水平的提高。

  对于白云区做好前期的人普工作,赖志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五点希望:一是重视经费的落实,市、区、街镇三级共同负担人口普查所需经费,保证人普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认真开展情况调研,提前摸清本区情况,研究对策,针对人普主要难点“入户难”提出解决思路;三是各负其责做好宣传,努力让人口普查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四是提前规划“两员”选聘工作,选调熟悉当地情况,能熟练操作电子采集设备的人员充当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五是实事求是,入真户,真入户,通过普查准确查清辖区内人口情况。

  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白云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常务副区长潘志军,市人口普查办公室、白云区人口普查办公室及景泰街人口普查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市人普办赴天河区、黄埔区调研

  人口普查工作

  为了解天河区、黄埔区及相关街道人口普查工作准备情况、存在问题及主要对策,稳步推进人口普查工作,5月7日,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冯俊带队前往天河区天园街、黄埔区云埔街开展调研。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天河区、黄埔区及相关街道关于人口普查机构成立、队伍力量、经费预算等筹备工作情况,及“两员”招聘、人口普查宣传等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解答了街道在开展人普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与困惑,并围绕如何利用视频会议做好培训工作、借鉴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工作经验做好人普宣传进行了探讨。

  调研组了解到,天河区天园街构建了由党工委牵头,“党建引领,网格落实”的工作模式,在疫情期间开发了“天园码”,通过“天园码”掌握的人口数据接近实际,由此累积了一些做法可以在人普工作中运用;黄埔区云埔街办公场地,经费保障落实有力,但前期工作仍需加大力度。

  冯俊副局长强调,人口普查工作难度高、时间紧、任务重,要借鉴吸收以往普查及疫情防控的工作经验,充分利用能够调动的力量,落实好人员和机构,要提前摸清底数,在提高数据质量的同时做到“少扰民”,市人普办与区、街道人普办要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借鉴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共同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市人普办业务组、宣传组、天河区人普办主任王本成、黄埔区人普办主任李琼玉、黄埔区人普办常务副主任蔡开国以及区、街人普办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市人普办前往番禺区大龙街调研人口普查准备阶段工作情况

  为了解番禺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阶段的工作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及主要对策,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5月8日上午,广州市统计局市管一级调研员王清平带队前往番禺区大龙街进行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区、街、村居委人普办关于人普组织架构及机构、人员、场地、经费的落实情况汇报,围绕基层两员选聘、人普宣传工作等问题与区、街及村基层干部进行深入探讨。

  调研组收集到番禺区人普工作开展以来遇到的问题及建议如下:一是疫情期间,基层工作人员是防控的主要力量,建议人普试点工作方案早点下发,以便基层做好各项工作的统筹规划;二是建议引用穗康系统,以导入数据的方式减轻摸查和基层录入的工作压力;三是部分镇街、村居没有编制内人员,对人普工作开展是否会造成影响需要明确;四是部门数据建议上级统一下发,以免各级数据不对称;五是建议市人普办与区人普办做好联动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范围。

  王清平市管一级调研员对番禺区人普准备阶段工作充分认可,表示此次调研对摸清番禺区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开展下阶段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应加强工作督导,各级要及时沟通,发现并解决各级在开展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二是要保障经费落实,明确各项经费的支出范围,让经费落到实处,保障基层工作的积极性;三是要加强协调,促成各级、各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共同解决好普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番禺区人普办主任叶志光、人普办常务副主任李艳霞及区、街、村委、居委相关同志参加了调研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