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志鸿局长在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18:00:16

  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广州市统计局局长 赖志鸿

  2020年10月11日

  尊敬的国辉市长,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我们举办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启动仪式。首先,我代表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市统计局对今天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支持和关心全市统计工作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我国将以11月1日零点为标准时点,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作为外来人口高度集中的超大型城市,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广州市人口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查清现阶段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将为科学制定“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也将为各级党委、政府未来制定和完善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温国辉市长亲自挂帅担任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陈志英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市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人口普查工作。全市统计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我们完成了机构组建、方案制定、试点练兵、区划绘图、“两员选聘”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为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奠定了良好基础。从今天开始,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入决战阶段,全市8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身着“木棉红”制服,挨家逐户进行摸底和登记工作。广大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是普查源头数据的采集者,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做好普查摸底和登记,切实保证普查数据质量。广大普查对象也要认识到搞好人口普查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消除顾虑,积极参与,如实填报普查资料,共同做好人口普查这一利国、利家、利己的大事。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力统筹下,在全市各区、各部门通力配合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下,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一定能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十年之约,如期而至。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最后,预祝本次启动仪式活动圆满成功!预祝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完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