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爱林副秘书长在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暨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29 17:17:11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刁爱林

  2020年9月2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在荔湾区举办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暨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感谢各位领导、来宾拨冗参加,也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统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我国将以11月1日零点为标准时点,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七人普”既是摸清我市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七人普”列入市委、市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并组建由温国辉市长任组长、陈志英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人口普查领导机构,召开人口普查动员会议及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全力做好“七人普”各项工作。目前,我市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已完成机构组建、方案制定、试点练兵、普查区域划分及绘图、“两员”选聘与培训等工作。

  广州作为人口规模近两千万的超大城市,城市规划的调整、民生福利政策的实施,都必须以人口状况这一基本市情市力为依据。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市人口状况发生了较大变动,不仅总量大幅增加,而且流动人口构成更加复杂、居住环境趋于多样化,人户分离、一人多房等现象广泛存在,给普查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只有全市各区、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拿出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的拼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才能圆满完成普查登记工作。

  十余天后,全市8万名普查员将身着“木棉红”、推开千家门,为摸清全市人口底数而贡献力量。我相信,在省人普办、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力统筹下,全市各区、各部门协作配合,广大普查对象主动参与和大力支持,我市人口普查工作一定能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