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爱林副秘书长在广东省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广州番禺)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25 16:39:59

  (2020年6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广东省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综合试点(广州番禺)启动仪式,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借此机会,受温国辉市长、陈志英常务副市长的委托,我谨代表广州市人民政府,对来自全省各地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省统计局一直以来给予广州市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就做好省级综合试点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人口普查试点工作的重要性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摸清我国人口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市高度重视,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列入市委、市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并进行督办,成立了由温国辉市长担任组长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人口普查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以及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要求全力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此次普查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通过综合试点,来检验普查方案的科学性与可行性,来优化普查工作的组织模式与流程。作为打响全面普查战役前的实战预演,以及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实地检验,综合试点的开展对全面完成普查各项任务意义重大。我市作为人口数量逾千万的超大城市,不仅普查登记对象总量庞大,而且人口构成复杂,居住环境多样、区域特点差异较大,具备开展普查试点所需的代表性。

  省选择广州市作为省级综合试点区,既体现了省对广州的信任和厚爱,也是交给广州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务必要把做好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扛起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好完成好综合试点,全心投入,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力求使这次试点工作充分体现“代表性、创新性和质量性”,为全面普查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广州经验。

  二、精心组织,以“六个强化”确保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这次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只有强化领导,精心谋划、统筹协调,尽责担当,才能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了搞好这次试点工作,省人普办成立了综合试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广州市和番禺区也成立了相应机构,负责试点的组织指导、具体实施工作。市、区普查综合试点机构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密切协作配合,切实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后勤保障等工作,共同研究部署试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试点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确保人力、物力、财力落实到位,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市、区普查综合试点机构要建立健全综合试点工作责任制,明确每个环节、每项任务的执行单位和责任人,进一步细化任务、倒排时间、明确时限,确保试点各环节工作能够如期保质地完成。参加试点的市、区工作人员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特别是负责同志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确保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市、区参与试点的全体人员要密切配合、凝心聚力,做到劲往一处使、力向一处用,及时分享、交流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思路,团结一心摸清问题,形成试点工作经验,发挥出整体合力的作用。

  四是强化宣传动员。要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宣传活动安排,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手段,广泛宣传普查试点的意义和要求;组织当地主要媒体跟踪报道综合试点登记情况,宣传社区居民群众如实申报、积极配合调查登记,营造支持普查、配合试点的良好氛围。

  五是强化督促检查。要加强对综合试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掌握试点工作进展,督促试点工作按进度、按要求有序开展。在试点入户阶段,采用视频联线的方式,对入户情况进行远程监测;随时利用电话、微信、现场调研等方式,加强对综合试点工作的业务指导。

  六是强化法纪意识。坚决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全体普查试点人员要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严格执行试点工作各项制度规定,在入户登记时做到行为规范、态度友好、文明调查;严格外出请假制度,注意出行安全,做好疫情防控,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报告。

  同志们,试点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人口普查的第一仗,为我省、我市全面正式普查提供宝贵经验、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预祝广东省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