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遂文要求“五强化”做好下一阶段人口普查工作

来源:转自广东省人普办     发布时间:2020-04-24 10:54:25

  4月21日,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推进下一阶段人口普查工作。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参加会议并对全省人口普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朱遂文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省人普办前期工作。朱遂文指出,目前全省人口普查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省人普办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要求,周密组织、扎实推进,推动人口普查工作有序开展。一是要强化组织协调。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组织协调工作非常重要。统计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进一步强化政府行为,加强组织领导,与部门协同合作、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协调联动,确保普查工作如期顺利完成。人口普查要努力实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做好人口普查宣传组织工作,让广大群众了解认识普查工作,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强化统筹谋划。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工作时间跨度长、环节多、任务大,省人普办要坚持全面观点,进行通盘考虑与谋划,确保普查各项保障工作不掉链子,把普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把握好普查工作重点、难点和关键时间节点,按照工作安排统筹抓好任务落实。省人普办要科学组织谋划,精心制定方案,创新方式方法,认真开展综合试点,确保通过试点发现问题、试出经验。目前,人口普查工作任务重、时间急、人手紧,省人普办要充分做好人员统筹、分工协作,抽调人员要尽快到位、集中办公,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要强化业务指导。普查工作以数据质量为重点,业务工作是核心,省人普办业务组骨干要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人口普查方案,真正学懂弄通普查制度,积极指导全省开展业务,把业务培训工作做实做好做新。四是要强化依法普查。人口数据非常重要,是科学制定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的基础。省人普办要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统计,杜绝弄虚作假,要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人口普查方案制度,扎实做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真正把全省人口家底摸清,把全省人口结构、变化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把握准。五是要强化监督检查。省人普办要按照普查工作进度进行监督检查,要与各级普查机构建立畅通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反馈各地情况。重点推进普查经费尚未安排落实的和安排比较少的地区的经费落实,重点关注人口普查统计力量薄弱地区,及时跟踪协调和监督检查,列出问题清单,继续发挥省统计局局领导挂点抓落实的作用,督导各地狠抓工作落实,确保4月底全省乡镇机构组建完毕。

  会上,省人普办就全省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和综合试点的组织实施、行政资料整理上报系统建设、各级普查机构组建和经费落实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对全省人口普查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省人普办业务组、综合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