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质量为先广州市扎实开展人口普查居住地核查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09 14:51:32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比对复查工作安排,国务院人普办下发了现场核查有关问题清单,广州市内部比对模块的居住地核查清单共涉及230多万条记录。为确保在不足十天的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全部复查任务,广州人普办攻坚克难,立足现阶段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开展查遗补漏工作。

  一是纵向比对,补全信息。将国家下发的居住地核查清单与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行政资料整理上报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比对,共匹配出80多万条含有电话号码、详细居住地址和行政区划的记录,整理形成一套新的信息齐全的清单,在各区、镇(街)普查办公室的配合下,层层分解至村(居),普查员根据下发清单逐一入户或电话核查。

  二是横向比较,充实线索。广州市人普办主动联系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以下发清单中的公民身份号码为参考字段进行比对,共成功匹配出30万条记录,补充了有关人员的电话、居住地址、所供职公司名称、公司地址等资料;对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利用广州市人口监测大数据平台与辅助决策系统进行人口信息比对,充实待核实人员的联系方式,方便后续清单分解和下发,为普查员核查提供更多的线索和信息。

  借力科技,减负增效。考虑到时间紧、体量大,加上部分记录难以通过入户进行复查,广州市人普办积极借助专业电话访问系统开展电话核查。将部分地址不详、难以分解到村(居)的记录移交给广州统计师事务所,委托其利用专业的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开展电话核查,共拨打电话2万多个,对其中1千余人完成了短表补登。

  四是广泛告知,灵活登记部分区人普办利用发送短信的形式,通知市民比对复查相关事宜,告知市民在收到短信后以数字形式回复其常住区域,并提醒居民主动联系所在地村(居)委会进行普查补登,初步对核查清单中的居民常住地进行了分类筛查,提高了工作效率。

广州市人普办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