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度不减 干劲不松为打赢人口普查收官战接续奋斗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17:57:39

  ——广州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四次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人口普查收官阶段各项工作,12月1日,广州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四次工作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刁爱林指出,从前一阶段工作情况来看,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普查工作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积极参加普查登记,深入普查一线调研指导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高位推进,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的良好局面。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按照既定进度和要求,顺利完成入户摸底、短表登记等任务,打好了入户登记工作第一仗。

  刁爱林强调,普查登记工作仍在继续,各区工作进展不平衡、数据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全市仍需再接再厉,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队伍不散、责任不卸,切实将比对复查作为登记工作的延续,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圆满完成普查余下工作,确保广州人口普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当好“排头兵”。一是坚持高位不降,以慎终如始的态度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持续强化组织领导,保持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的好作风,当好“领头羊”。加强对镇(街)的督导和业务指导,确保人普工作由镇(街)主要领导亲自抓,以此提振各级普查人员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促进普查任务进一步落实。各区、各镇(街)必须保留必要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配备,确保普查后期工作不打折扣。各级领导要亲自关注,及时督导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补助发放问题。二是坚持严实标准,以过硬作风打好“最后一仗”。各级政府要坚决克服松口气的消极心态,严格按照国家时间节点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夯实工作责任,认真统筹安排,逐级分解任务,及时将上级普查机构的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及时把工作要求贯彻到普查队伍的“神经末梢”,及时对漏登错登的人口进行补充和修正,确保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我市人口状况。三是坚持质量为先,以更强担当履行好普准普全人口数据的重任。各级普查机构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在做好当前普查工作同时,高度关注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低龄人口等口径数据情况,紧紧抓住比对复查这一重要的查漏补缺机会,加强对普查登记数据的分析、研判、核实力度,组织专门力量,抓好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补登工作,加强与公安户籍、来穗部门流动人员等行政资料的比对,对下发的问题清单逐级、逐条地进行落实、反馈和监督,确保普查登记数据内部、普查登记数据与其他行政记录之间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四是坚持协同联动,以强大合力推动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全市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责任、加强联动,尤其是公安、来穗、卫健、人社、民政等部门要在最后冲刺阶段做好数据共享,及时为基层进行数据比对和人口查找等工作提供便利,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确保人口普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赖志鸿通报了目前人口普查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说明。赖志鸿指出,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摸底和短表工作顺利结束,长表登记工作提前完成,比对复查有序推进。他强调,目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最后的冲刺和攻坚阶段,接下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充分利用长表登记窗口期,抓紧开展数据补录,并结合行政资料对已完成登记的住户进行质量检查,继续做好长表的补录和自查。二是积极利用部门数据和大数据,按要求完成各项复查比对工作,以最优的人口数据质量迎接国家检查。三是市、区两级人普办要提前谋划,分工协作,分别做好行业编码培训、质量复核以及质量检查、业务指导等,认真开展普查长表的行业、职业编码工作。

  会上,天河区、白云区分别汇报了本区人普工作开展情况。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区人普办主任,市公安局、卫生健康委、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市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市人普办全体人员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区人普办主任在区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