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和比对复查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15:38:12

  11月23日下午,广州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和比对复查工作会议,传达了国务院、省人普办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了各区查缺补漏及长表登记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下一阶段各项普查工作。

  会议要求,在比对复查方面,要明确时间节点,抓住工作重点,对漏报错报情况据实进行查疑补漏;在长表登记方面,要加强普查指导员配备,在抓好进度并重点关注目前为止长表登记数量仍为零的普查小区,同时严格以质量为中心,围绕行业职业项目填报是否规范、学历疑似错误等开展质量督查,各区人普办要以市人普办的每日抽查为范本,开展对长表登记质量监控与把关。

  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局长赖志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目前全市总体工作有序推进,但数据质量仍存短板,下一步,要重点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圆满完成入户登记收官战。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提高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避免以疫情影响为由掩盖重点指标不匹配等质量问题。二是加强对长表登记和比对复查工作的调度。加大对重点指标的培训力度,通过现场核查与行政记录比对等方式做好查缺补漏,以村(居)为单位抓好业务指导与跟踪督促,及时弥补因前期工作薄弱造成的质量问题。三是坚持依法普查,强化风险防范力度。要坚守普查底线,尊重普查对象意愿,确保真入户、入真户;在关心、爱护普查员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管理,及时发现制止假入户等违规行为,切实防止系统性、成片漏登人口现象;要严格履行数据保密义务,将数据安全保密责任落实到人,严防普查资料外泄;对于因前期沟通不力、启动较迟而未如期完成普查任务的特殊人群登记,要做好工作,确保全面覆盖、应登尽登;要加强舆情监控处置,指导各级妥善处理各种不利于普查工作开展的负面信息以及群体事件等情况,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

  市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吴永红强调,各级普查机构要振奋精神、提高站位,积极调整好普查队伍工作状态,狠抓数据质量,做好流动人口、自主申报、户籍人口等核实和查漏补缺工作,并提前谋划、切实抓好行业职业编码这项重点工作。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要求,要充分利用比对复查机会,做好对前期登记工作的修正核实与查漏补缺,强化统筹部署、加大工作调度,确保上级要求层层传导至一线普查人员。

  市人普办全体人员,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和番禺区人普办主任、副主任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区人普办主任、副主任及有关人员在各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广州市人普办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