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海珠区、白云区、荔湾区工作动态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17:24:28

  花都区召开常务会议全力推进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11月10日上午,花都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力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花都区区长、副区长、区政府党组成员、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花都区人普办副主任、区统计局局长许存夙汇报全区人普工作开展情况。进度滞后及质量较差的镇街负责人作了发言表态,分管副区长罗干政强调普查工作要求,邢翔区长作了具体指示: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二要依法依规依流程普查,确保普查按时按量完成普查工作任务;三要确保普查质量,做到“真入户,入真户”,把人数统齐,真正做到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项,确保普查数据为人口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海珠区常务副区长傅晓初赴街道督导

  人口普查工作

  11月7日上午,海珠区常务副区长、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傅晓初到新港街道实地督导人口普查工作,海珠区统计局局长刘凤娥、新港街道办事处主任何跃瑜陪同。

  傅晓初常务副区长听取新港街道人口普查工作汇报,随后到中大社区慰问普查工作人员,并到现场指导普查员入户登记,认真听取居民对人普工作的意见建议。随后与中山大学研究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傅晓初强调,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已进入短表攻坚阶段,各街道、各部门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扎实组织人员开展普查登记,确保按时完成登记任务,二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切实将真入户落于实处;三要紧扣时间节点,紧盯目标任务,切实把人口普查工作抓细抓实,扎实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白云区委书记赵军明赴街道调研

  人口普查工作

  11月5日下午,白云区委书记赵军明带队到嘉禾街长湴居委调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察看普查员入户登记工作情况,并对奋战在一线的普查员进行慰问。

  调研中,赵军明书记听取了区、街关于人口普查工作情况的简要汇报,详细询问全区、街道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并察看普查人员现场登记工作情况,与居民亲切交谈,感谢居民对人口普查的支持与配合。赵军明书记表示,人口普查十年一次,意义重大,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和支持,希望居民群众积极配合普查工作,如实提供普查信息,一起把人口普查工作做好。

  正式登记工作启动以来,白云区普查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开展入户登记工作。赵军明书记对此表示肯定,并看望慰问了嘉禾街两名在普查工作中不慎受伤后,仍坚守在普查一线的普查员。他表示,普查员是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的实际承担者,是贯彻普查方案的具体执行者,工作重要并且辛苦,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把普查工作做得更加扎实,严格规范开展普查登记,确保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任务。

  赵军明书记指出,全区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荔湾区开展“人口普查宣传一堂课”活动

  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广大师生及家长了解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荔湾区人普办和荔湾区教育局联合组织各级学校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

  一、传递人普信息,致力人普宣传教育。荔湾区人普办积极与荔湾区教育局沟通,向全区90间中小学、2间特殊学校、116所幼儿园转发《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教育部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等相关人口普查的资料文件,并向全区104307名中小学生派发《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对学生家长展开普查宣传,通过“小手牵大手”,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人口普查。

  二、创造宣传环境,营造人口普查氛围。自10月11日起,荔湾区各中小学开始密锣紧鼓宣传人口普查资讯,利用中小学校的微信学生群、教师群、家长群广泛转发人口普查国家公益宣传片、普查知识;利用学校宣传栏、公告栏,张贴人口普查海报及公告;利用学校电子屏播放人口普查宣传标语;利用教室墙报,绘制人口普查知识内容和标语;在升旗仪式和班级会议上讲授人口普查宣传知识;在校园内播报人口普查宣传广播节目等。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宣传方式突出荔湾区人口普查一堂课的实际效果,学校室内、室外的联动宣传,营造人口普查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宣传方式,加深人口普查理解。荔湾区各中小学在10月人口普查宣传月期间,积极开展“人口普查宣传一堂课”,老师讲授人口普查的含义、意义、作用和主要内容,普及《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相关法律知识,组织学生们观看人口普查的宣传教学片,组织开展人口普查畅谈会、观后感等,活动中,同学们纷纷发言,积极表达自己对人口普查知识的理解,并表示将普查知识传递到每个家庭成员,实现小手拉大手的效果,促使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更加深入民心。

  全区208所学校及幼儿园14万名师生参与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在校学生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知晓度和配合度,发挥了积极的宣传带动效应,为正式登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